Projects佛學會事業

定期法會

顧顯密正法修習日常課誦,廣泛接觸不分教派的教導,明照祇園佛學會定期舉辦包括格魯派、寧瑪派及薩迦派師長主法的上師薈供、度母薈供、空行母薈供、白度母長壽修法、黃財神修法、馬頭明王酬懺法會、九大護法酬懺法會、普巴金剛除障法會、心經除魔法會、蓮師二十一財神修法、轉運風馬秘密壇城修法等法會。透過不同法會的舉辦廣泛為眾生集資淨障。

為配合台灣弟子兼顧世間及出世間成就的發展,週間法會假台北市信義區明覺精舍及明照祇園佛學會兩處輪流舉辦。週末大型戶外法會以煙供、火供等為主,為順利容納廣大的參加眾如法進行,2014年移師北投東昇路舉辦,2017年於基隆市七堵區購地建設如意寶樹閉關中心及戶外煙供場地使用。戶外法會除法會進行,更提供了法會參加者輕鬆廣泛進行各種經驗交流的機會,透過彼此的了解和觀照,落實佛法於生活中,增進學習的助緣並結識同修的夥伴。

自2011年起,透過大量的煙供粉請製以及數十次風雨無阻的煙供法會,善巧的集資淨障護國平安煙供法門,已成為佛學會眾多弟子返回各自居所的必修日課。在眾生欠缺資糧及助緣的末法時期,提供修學者一個安度障難、持續累積自利利他善行的善巧。

Projects佛學會事業

獒犬中途之家

生放生是慈悲心的培養與落實。拯救眾生於性命之危,能消除累世的殺生之業;法寬師更進一步帶領學會義工,肩負起救渡與照顧的重責,選擇以收養遭棄於收容所、但因體型個性與兇猛難馴的刻板印象而乏人問津的獒犬和高加索犬種等,做為收容安置的主要對象。從北中南台灣不同收容所帶回即將因短暫12天領養期結束,將被處以安樂死的巨型/大型犬,植入晶片,進行健康狀況評估及治療,給與食物飲水及遮風避雨的處所,進而安頓他們因為過去遭棄、遭虐或繁殖配種,所經歷的心靈創傷與行為偏差,進而尋找到有意接手領養照顧的合適家庭/主人。

Projects佛學會事業

仁波切的開示條理清晰、架構緊密。他強調精神修持的重要及所能帶來的利益,層次分明地提到大小乘之間的不同、金剛乘的殊勝之處,以及修習金剛乘的基本前行:皈依、禮拜、懺罪、供養曼達、上師瑜珈和師徒間的關係。

藏傳佛教的第一堂課,卡魯仁波切 (H.E. Kalu Rinpoche)

讀書會研習分享

了讓初學佛法者能正確按照經論次第建立正法基礎,依照上師們的智慧開示和著述,在師長深入淺出與同修互相討論的雙管齊下導引下,將佛法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為各種苦痛煩惱提供根治良藥,明照祇園佛學會每兩週定期舉辦一次自由報名的讀書研討分享,目前已持續超過兩年的讀書會研討書籍包括「藏傳佛教的第一課」「普賢上師言教」「藏傳密續的真相」以及近期研討,達賴喇嘛尊者針對菩提道次第廣論開示匯集的「覺燈日光」。

活動討論形態開放自由,穿插著學員彼此交流,及法寬師針對不同根器提問者的機智提點,著重於開示精要於現在生活中的落實與對照,藉由自身的省思與同修的分享內化教授的意涵。

Projects佛學會事業

福田計畫

福田計畫

了明照祇園佛學會自行舉辦或協辦的法行活動,學會持續關注海內外各角落,有益於眾生的相關事業。包括2012年請法助印,收錄完整佛語的丹珠爾/甘珠爾,藏文全套大藏經的大型專案;以及代替不同基金會或法人團體無償籌募經費的各項計畫:不論是贊助貧困者喪葬「捐棺計畫」,或是轉交各大教派年度祈願大法會、殊勝日供燈供僧,聖地懸掛風馬旗,或受託於印度或尼泊爾供養上師或寺院等等,隨順眾生因緣的各式隨喜贊助福田計畫。

Projects佛學會事業

「明照祇園佛學會」的姊妹協會「毛小孩幸福聯盟」同為釋法寬法師所創立

關於「明照祇園佛學會」與「毛小孩幸福聯盟」

「明照祇園佛學會」的姊妹協會「毛小孩幸福聯盟」同為釋法寬法師所創立,目前兩個協會共同經營位於北投東昇路的「陽明山煙供火供場地」。在這個風馬旗飄揚的古厝庭院,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有輪班的志工,負責狗狗的生活照護以及場地維護。 經營這個多元生態莊園所需要的人力資源是相對龐大的,但是創始人法寬師的願望,是將眾生平等的概念落實到照顧與相處中。流浪狗的收容照顧,如果能開放在更多人的眼前,而不是封閉的嫌惡設施,既能提供這些棄犬所需要的多元適應與社會化,也能讓主導著這個地球資源的各種人們,依照自己的能力或狀態參與貢獻,不論在情感面或是實質面上,更多元開放地,把來自不同故事的毛小孩,因為不同原因被拋棄的斷點,透過眾人的努力點點滴滴銜接起來。

「遛狗趣」及祈福迴向法會

週六週日,「毛小孩幸福聯盟」會在天候狀況佳時,依照網路報名,不定期舉辦「遛狗趣」活動,目的是推廣巨犬生態教育,以及提供人犬和平相依的互動機會。讓支持護生關照,願意利用空餘時間,為巨犬創造健康的社交相處的義工朋友,或希望為青少年或兒童,建立照顧動物的正確認識,培養同理關愛的開闊心胸的父母,擁有一個另類的親子活動選擇。

每個月會有一到兩次,明照祇園佛學會邀請藏傳佛教的出家眾,到這個地點舉辦煙供餗供等戶外大型法會,一方面為毛小孩幸福聯盟目前收容的,將近二十隻中途之家毛小孩祈福迴向,一方面也為所有佛學會的義工功德主十方法友,以及創立至今往生的毛小孩,祝願更好的後世投生。

歡迎您一起護持綠農莊的法會祈福與護生毛孩中途之家的運作

農莊的環保綠能規劃

佛學會與毛孩協會的運作,都是以相互依存的永續Sustainability為思考,希望能對土地與生命產生正面貢獻。因此從環境的規劃,建材的選擇,到實際的運作,都希望能以盡量降低對地球的負擔為前提進行護生&利生的各種活動。農莊除了建材盡量採用可回收的環保防寒隔熱建材,降低水泥的用量之外,綠農莊計畫安裝太陽能屋頂等綠能,以充分利用郊外充足的日照提供用電與熱水。建築本體設計時也會將當地的風向,盡可能將自然風引進毛孩的家與佛學會建築本體,充分對流以降低對冷氣的依賴。

農莊與毛孩的生命事業

每個月一到兩次的戶外大型法會,為參與的義工大眾,與協會目前收容的中途之家毛小孩祈福迴向,並同時也為所有佛學會的義工功德主,十方法友,以及創立至今往生的毛小孩骨灰與牌位,祝願更好的後世投生,這是廣受學會協會會員們認同的利生服務。

未來農莊郊外空間較寬廣,兩個協會也期望能因此讓佛行護生事業利益更多法友眾生:在資源與空間許可下,佛學會七堵『如意寶樹中心』預計每月持續一到兩次邀請法師主法煙供火供等大型戶外法會,並不定期邀請法師進行數週的短期閉關,請法師們長期大量如法修持,不斷加持祈福迴向佛學會的法友大眾,中途之家的巨型毛孩,與往生的毛孩骨灰與牌位。同時擴大毛小孩的骨灰安置,安排合適的地點安放,往生毛孩的家人們能方便探訪祈福。

每年一萬元的骨灰放置與三千元的牌位祈願加持,或以隨喜金額不限,歡迎您一起護持綠農莊的法會修法與毛孩救援中途之家運作,參贊所有生態綠農莊的祈福護生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