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明照祇園佛學會2019年2月法訊注意事項

2019/2/21(星期四)

『入菩薩行論 第六品 安忍品』諾諾格西拉 授課 第十講

「一瞋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

「罪惡莫過瞋,難行莫勝忍;故應以眾理,努力修安忍。」

菩提心的行者更需要修忍辱。善巧的人不被當下痛苦之境轉,是藉逆緣策勵自己,用理智尋求苦因,解決痛苦。

四力懺悔能洗滌過去的惡業,善業則被瞋心破壞。善行中,最容易被瞋心破壞的就是布施的功德或供養的功德等。過程中,因瞋者、被瞋者、道證功德不同,破壞力也不一樣。總之,摧毀所累積的種種功德,沒有比瞋心更有力的了,因此,瞋心的正對治力—忍辱—非常重要。修菩提心的行者萬萬不可有瞋心。佛陀曾開示,為了利眾,貪心可被開緣,然而瞋心不被開緣。

在金剛乘中,方便和智慧之無上瑜伽,刻意遮止凡夫相,遮擋我執後,思惟空性,現起壇城諸尊,再觀想成空性,在此根本意樂(空正見)下,為調伏眾生故,現起忿怒相,稱為瞋心轉為道用。相應的本尊必示現忿怒相,因為每一個道都有它相應的本尊,自然就會顯露出與此道相應的相。

瞋心危害身體健康等。為什麼要生氣?有人覺得瞋心帶來勇氣、心力去面對問題;然而它是愚蠢的勇氣、心力,因為產生瞋心當下,喪失理智,是看不清楚真相的。解決問題要靠智慧,不是靠生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