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明照祇園佛學會2018年9月法訊注意事項

N

2018/9/9(星期日)

「僧伽吒經」週末抄經班

 喇嘛梭巴仁波切經常建議所有的護聯會中心持誦一部大乘經典叫《僧伽吒經》。持誦這部經典對於所有聽聞和持誦它的人都能產生極大的利益,尤其為了生起在圓滿彌勒計畫時所必需的功德,仁波切尤其推薦此經,而彌勒計畫本身就會對數不清的有情產生無量的利益。

《僧伽吒經》直接記錄了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靈鷲山的教授。佛陀的這次教授,就像所有的大乘經典,是由他的弟子記住之後,再用梵文寫下來的。《僧伽吒經》的獨特之處在於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親自從往昔的古佛聽受的,而且對讀誦者的影響廣大、深遠。

《僧伽吒經》的梵文是一個術語,意思「連結」或「連系」。《僧伽吒經》屬於一種特殊的經類,其功能是轉化那些以特殊模式聽聞或念誦這些經典的人。其中一項殊勝的利益是,凡是聽聞《僧伽吒經》者,臨命終時,諸佛會現身來安慰他們。還有,如經中所述,凡是《僧伽吒經》所安立之處,諸佛恆在。因此,讀誦此經能夠加持誦經之處。

一般來說,讀誦大乘經典是凈障的六種善行之一;而《僧伽吒經》本身特別詳細地說明:讀誦這部經得以消除苦的種子,帶來未來多生多世長遠的果報,並保障誦經者獲得直到成佛的安樂。本經還開示念死無常,包括死亡時身心變化的過程。

一九三○年代,在英國統治的北巴基斯坦所做的一次考古挖掘中,挖出埋在地下的一個佛教圖書館。這次的考古挖掘對於歷史學家十分重要,因為它發掘了大量的第五世紀手抄本,遠比印度本土其他任何地方更。在這許多重要的手抄本之中,《僧伽吒經》的數量最多,甚至遠超過現今我們比較熟悉的妙法蓮華經、金剛經或般若經。好幾世記以來,《僧伽吒經》一直是所有大乘經典中最廣為讀誦、流通的經典。

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的導師圖敦梭巴仁波切二○○二年在美國麥迪森倫珠梭巴格西的寺院苜次看到《僧伽吒經》,便決定以黃金抄寫它,並廣為弘揚這部珍貴的經典。之後,仁波切經常鼓勵弟子讀誦《僧伽吒經》,例如,仁波切曾經在九一一事件周年紀念日,指示全世界所有的弟子盡量多誦這部經,以防範進一步的侵襲。

釋迦牟尼佛開示這一部極具威力的轉化經典,是為了讓我們盡速契入菩提道。讀誦這部經典時,我們可以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佛陀對我們無比的慈愛。同時,因為這部經包句佛親口說過的話,我們誦經時,不啻是透過我們的音聲復述佛的開示,把佛的教法傳布到全世界。因此,讀誦《僧伽吒經》,除了我們自己所獲得的利益之外,同時以直接、有力的模式,促使佛陀的教法常住在世,令一切有情離苦得樂,促進世界和平,這是十分迫切需要的。

《僧伽吒經》的漢譯本有二:初為元魏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譯的《僧伽吒經》,共四卷,收錄於大正藏第十三冊第四二三號;次為宋朝施護所譯的《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共五卷,收錄於大正藏第十三冊第四二四號。

 

梭巴仁波切蒞台弘法時,多次建議大家持誦此經及《金光明經》,仁波切並舉了許多持誦《僧伽吒經》而迅速獲得利益的例子,例如遭遇財務困難的中心或個人,在共修此經之後,迅速得到各種順緣、助緣,得到所需的款項,及長期無法戒煙、斷除食肉的人,在持誦此經之後,忽然就能下定決心並斷除惡習的例子。仁波切表示,許多人缺乏值遇此經並相信其利益的福報,能有機會值遇、聽聞、讀誦此經,並對此經有信心,均是過去累積了很大的福德方可值遇,尤其是「抄寫」此經,僅僅抄寫一字,就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能以金、銀、珠寶等來抄經,功德更為殊勝

 

 

此外,仁波切也建議大家,每日讀誦數行的《金光明經》,對世界的和平安樂有殊勝的利益,讀誦此經具有治療和加持的力量,能保護整個國家不受侵襲,如果國家領導人能持誦此經,除了上述利益之外,也會具有統攝的威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