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明照祇園佛學會2018年9月法訊注意事項

N

2018/9/23(星期日)

第五世阿嘎仁波切開示教授「菩提道次第攝頌」第八講

  菩提道次第攝頌「瑜伽行者我如此修持,汝欲解脫亦應如是行。」

「瑜伽行者我」是指宗喀巴大師本身,「我如此修持」是指,宗大師本身透由實修的經驗,而告訴我們修行的道理。「汝欲解脫亦應如是行」,所以大師透由修行的經驗,告訴後人如果你想要獲得解脫,也必須按照這種方式來修行。所以這兩句話,最主要是要告訴我們,大師在《菩提道次第攝頌》當中所告訴我們的內涵,並不是隨口說說,而是他實修之後的經驗教授,所以《菩提道次第攝頌》又稱為《證道歌》。

對於一位勇士來說,修學菩提心是整個大乘法當中最重要、最主要的一件事。修學大乘法的人,並不是要以修學明點、觀修本尊,或者是成辦神通、神變這些內涵為主,而是要以修學菩提心為主。修學菩提心,它能夠集聚資糧、能夠淨化罪障,所以在集聚資糧、淨化罪障之後,想要生起證量是輕而易舉的一件事。所以一位大乘的行者,如果以修學菩提心作為核心,其他的法類很自然的就能夠成辦;但是相反的,如果在修學大乘法的同時,我們過度的著重觀修本尊、明點等其他的法類,而忽視了菩提心的重要性的話,這時到最後什麼樣的功德都難以成辦。所以在這裡有特別的強調,修學大乘法的菩薩,必須以修學菩提心作為修持的核心。

上一世的林仁波切,在講授《菩提道次第廣論》時有提到,現今很多的修行人,你去問他:「你最近在修什麼?」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我在思維空性,我在觀修本尊,或者我在修學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內涵。」甚至有人他會提到:「我最近不斷的在觀修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等等」。但是有多少人,他是以修學菩提心作為修持核心的?如果說完全沒有,這或許是太過分了!但是真正有把修學菩提心當作一回事的人,確實是不多的。但實際上,縱使我們當下所修的是密法、我們觀修的是本尊,但是在修學密法、觀修本尊的過程裡,也應該以修學菩提心作為核心;而修學密法、觀修本尊,只是修學菩提心之外的支分。而我們之所以會說:「我們在學密法,我們在觀修本尊」,有時候只是炫耀給別人聽的一種方式罷了,最重的內涵應該是修學菩提心才是。

《證道歌》是指宗大師透由自己本身實修的經驗,而撰寫了這部論。以宗大師的本質,他雖然是文殊菩薩的本質,但是在我們一般凡人的眼中,他還是透由精進的修學,而到最後生起了圓滿的證量,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而他在生起證量之後,如實的告訴我門,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修學佛道。所以平時,要是我們有時間,應該多閱讀《菩提道次第攝頌》,並且在閱讀的過程當中,能夠一邊練習「顯現修」。所謂的「顯現修」是指,按照文義去思維之後,將文義所要詮釋的法類在心中現起,以這樣的方式來修學道次,對各位是很有幫助。

但如果各位的時間,不是這麼充裕,也可以念誦《功德之本頌》。在《功德之本頌》裡面,也清楚的告訴我們整個道次修行的內涵。所以有時間,我們可以念誦《菩提道次第攝頌》,但如果我們的時間比較不足,或者是比較匆促的話,我們也可以念誦《功德之本頌》。在一邊念誦的期間,一邊思維法義,這樣對我們要了解道次,或者是在內心中留下道次的習氣而言,都是會有很大的幫助。

節錄於日宗仁波切「菩提道次第攝頌」講授

TOP